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院情介绍
院情介绍
时间:2017-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地处大兴安岭西麓,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呼伦贝尔得名于境内的呼伦湖(俗称达赉湖)和贝尔湖。东西630公里,南北700公里,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占自治区面积的21.4%,相当于江苏、山东两省面积的总和。与俄蒙交界边境线总长1733.32公里(中俄边界1051.08公里、中蒙边界682.24公里)。呼伦贝尔市是我国北方沿边开放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区。这里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素有“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摇篮”,蒙古民族的发源地就是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额尔古纳河东岸的山林地带(室韦)和“北国净土”之美誉。天然草原8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面积的33.2%,森林12万平方公里,占62.2%2万平方公里湿地,3000多条河流,500多个湖泊,是我国现有面积最大、最完备的生态系统,蕴藏着较大的开发和建设潜力,现已成为重要的粮食、能源、和畜牧业生产基地。海拉尔东南西北都是煤矿(南:伊敏,北:宝日希勒,东:大雁,西:扎赉诺尔)。2001101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呼伦贝尔盟,设立地级呼伦贝尔市。气候寒冷,草原辽阔,气候特点,冬季寒冷漫长(一年有7个月多的温度在零下);夏季温凉短促;春季干燥风大;秋季气温骤降,霜冻早,年平均气温零下5度至零上2度。

海拉尔铁检院管辖4个铁路站段:满洲里站、海拉尔车务段、海拉尔工务段、海拉尔电务段。哈尔滨铁路局直属单位16个,生产车间24个,干部职工26979人。辖区内共有铁路站段76个(一等站5个,二等站7个,三等站7个,四等站43个,五等站14个),3条干线(滨州线、牙林线、伊加线),5条直线(博林线、伊敏线、伊阿线、潮乌线、呼工线),1条联络线(卓汇线),铁路线路延长1700.569公里(含复线568.97公里)。管辖涉及行政区域有海拉尔区、扎赉诺尔区、满洲里市、扎兰屯市、牙克石市、根河市、鄂伦春自治旗、鄂温克自治旗、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等2区4市4旗,辖区内的满洲里站是全国最大的铁路口岸站,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重要节点。

海拉尔铁检院承担着海铁公安处依其管辖范围提请逮捕、侦查终结的各类刑事案件。

(一)内设机构定编6个

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办公室、政治部、司法警察大队。

(二)业务开展情况

我院目前主要负责呼伦贝尔行政区划内铁路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公诉、抗诉、复议、刑事申诉和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工作。负责呼伦贝尔行政区划内铁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负责呼伦贝尔行政区划内铁路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受理控告、举报、申诉,办理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负责呼伦贝尔行政区划内铁路公益诉讼工作(含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公益诉讼保护领域的刑事检察工作)。2018年底,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提出将呼铁检察机关两级院打造成主司公益诉讼检察院。


 
版权所有: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河东新区成吉思汗大道纬柒街       邮政编码:02100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