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海拉尔铁检院深入兴安盟实质性推进环境资源办案工作
时间:2024-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细化铁检改革部署,2024年3月4日至5日,海拉尔铁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鹏、包片负责兴安盟地区的副检察长、第三检察部一行四人赴兴安盟,加强与兴安盟检察分院、行政机关及公安机关协作,推动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召开兴安盟地区环境资源领域“地铁协作”会议暨行政刑事衔接工作联络会。兴安盟检察分院、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海拉尔铁检院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传达了铁检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海拉尔铁检院检察长张晓鹏介绍海拉尔铁检院改革工作情况,与会人就加强执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相互合作,建立线索移送、刑行衔接、提前介入、技术支撑、案件移送、沟通联系、联合保护七项机制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三家行政机关分别介绍了执法队伍建设、“林草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行政违法案件多发领域、特点等,并明确表示将按照铁检改革文件精神,全力支持配合铁检机关工作,实现铁路检察、地方检察、行政机关三方协作,加强环资类案件行刑衔接,共同保护大美兴安生态环境。兴安盟检察分院朱丽璇副检察长代表分院党组表示,跨区划改革是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跨距离的双向奔赴,分院将落实改革具体举措,做好铁检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的桥梁纽带,共同保护大兴安岭生态资源环境;潘勇副检察长就刑事、公益诉讼领域如何加强“检检衔接”“行刑衔接”发言;崔洪波专委就“地铁协作”实质化对接、线索移送、协调调查等发言。张晓鹏检察长就三方协作保护大兴安岭生态安全屏障,利用“线下+线上”等形式开展法律监督等发言。

二是召开深化环境资源办案工作交流会。海拉尔铁检院、兴安盟检察分院及盟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法制支队、刑侦支队、经侦支队、治安支队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6个旗县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法制大队等负责人员出席会议。检察机关回应了公安机关提出的羁押、派驻、鉴定以及涉案财物移送等四个问题,并就现有案件情况进行探讨。双方就办案中遇到的环资类刑事案件认定、鉴定意见采信、被取保候审人员网络提审等实质化问题深入交流。与会人员表示,环资类刑事案件跨区划改革经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等八部门研究决定,是一项政治任务,务必落实到位。兴安盟公安局副局长张文彬谈到,今年是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质量提升年,全盟公安机关将借跨区划改革的契机,邀请检察机关监督协助公安机关提升相关案件办理质量。

三是实地查看看守所远程提讯终端。张文彬陪同张晓鹏、朱丽璇等一行到乌兰浩特市看守所,实地查看远程提讯终端,了解远程提讯、同步录音录像等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同步录音录像、远程签字捺印、电子证据移送等问题。同时,进行了跨盟市政法网远程联线测试和案件推送测试。

会议期间,兴安盟行署副盟长、盟公安局长陈宏波会见了张晓鹏、朱丽璇等一行。

下一步,海拉尔铁检院将深入贯彻铁检机关跨区划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铁检机关“三足鼎立”“两翼并进”业务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深化“地铁协作”,与地方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机关协作打击环资类犯罪,加强环资类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共同保护“大美兴安”这块生态环境保护金字招牌,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

 
版权所有: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河东新区成吉思汗大道纬柒街       邮政编码:02100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