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海拉尔铁检院党支部开展《第二十条》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激励检察人员履职尽责,强化检察担当,2024年2月26日,海拉尔铁检院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开展《第二十条》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最高检影视中心出品的电影《第二十条》是一部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的法治题材电影。影片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用艺术的形式向观众阐释了法律对正当防卫的支持、对见义勇为的鼓励,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价值理念,展现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履职追求。

以下是部分检察人员《第二十条》观影体会:

观看了影片《第二十条》,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剧中郝秀萍在跳楼前将手伸出那一幕令人动容。在现实生活中如何维护公平正义,回应人民期待是值得每一个法律工作者深入思考的问题。作为员额检察官,我们要在办理每一起案件过程中,锲而不舍的追求真相,让法律事实无限接近客观事实,做犯罪的追诉者,做无辜的保护者、法律的捍卫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第二检察部 齐塔娜

要崇尚法治,坚守初心。法律是道德的底线,刑法是法律的底线。检察机关是代表国家行使公权力的司法机关,也是法律底线的坚定捍卫者。身为检察人员,应当摒弃其他杂念,将法治理想、正义理念贯穿生活、工作始终。要始终牢记选择司法事业的初心使命,将“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落到行动上,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办案标准——实现,让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能够在法治社会得以回应。

——第一检察部 巩志远

观影结束,让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维护公平正义的意义,以及肩负的责任到底有多重要,影片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了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公理人情,其普法效果显而易见,入脑入心。影片中的韩明,他不是“高高在上”的检察官,而是也有犹疑、怯懦的普通人,但正义的底色让他克服了人性的弱点,他从遵循司法惯例办案到听证会上慷慨陈词,具象化了真正的公平正义,也于无形中拉近了检察官与普罗大众之间的距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检察人,面对人民群众对于公平最朴素的期待,我们要心存敬畏,久而弗懈,延续影片的结局,让正义在现实中继续伸张。

——办公室 陈家麟

“所有正确的事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正确的事”片中所提到的正当防卫举证责任就是一件正确且有代价的事,看似简单的一把刀,将其找到所花费的人力物力心力现实中都是难以计算的。从公益诉讼到环资类案件改革,追寻公平正义的法律之路也都充满类似的坎坷,每一名检察人,即使明知道付出的代价可能是一辈子,但他们依然坚定的向着公平正义走去。

——办公室 姜伟

真正的法律应当做到讲法理和讲情理相结合。第二十条法律规定清楚,但如何在法律适用中判定必要限度,要基于案件事实、证据材料进行综合判定。昆山反杀案等现实案例以及《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出台,都推动了我国正当防卫法治历程的进展,第二十条愈发彰显保障人民权益的功能。法律并非机械的、冰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也一直在司法实践中不断进步。身为检察人员,我们深知真正的法律并不只是抽象的逻辑,而是每个人鲜活的故事。面对每一个案件,我们都要秉持公心,基于法律规定、案件事实、证据材料做出审慎判断,做到依法能动履职,维护司法公正。

——办公室 刘伟

 
版权所有: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河东新区成吉思汗大道纬柒街       邮政编码:02100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