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三方凝聚共识 推动长效落实 合力画好中东铁路文物保护同心圆
时间:2023-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7日,海拉尔铁检院组织召开了中东铁路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会,邀请铁路部门、地方文物行政机关等各方共商共议文物保护工作。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姜春雷、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王冠东,以及满洲里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海拉尔文化旅游体育局、牙克石文体旅游广电局、扎兰屯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相关领导和业务骨干应邀参加会议。特邀检察官助理、海铁工务段副段长周脉健、公益诉讼志愿者观察员陈虹宇出席会议。海拉尔铁检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第三检察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密切了地方、铁路以及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深化了各方协作配合,对巩固拓展铁路文物保护成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与会各方纷纷表示。

会上,海拉尔铁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鹏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阐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海拉尔铁检院业务管辖等基本情况,并表示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群策群力,找准文物保护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明确改进方向,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工作措施。同时促进各方深化合作交流,提高共同履职水平,推动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同向发力、协同治理,共同助推中东铁路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海拉尔铁检院主管领导通报了海拉尔铁检院中东铁路文物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情况。2023年4月以来,按照《内蒙古铁路检察机关铁路文物保护专项监督方案》要求,海拉尔铁检院开展了中东铁路文物保护专项行动,通过摸排调查、调研座谈、监督整改等方式,会同各方积极推动中东铁路文物保护工作取得实际成果。工作中以自治区90处铁路文物保护单位为基准,共梳理、查核呼伦贝尔市域内5个市区内中东铁路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104处,数量占自治区铁路文物保护单位八成以上。针对专项监督发现的监督管理有失位、修缮保护有差距、沟通渠道有梗阻三个主要问题,强调各方应高度重视,协力推动解决。期间对行政单位制发检察建议3份,开展现场听证1次,开展各类调研座谈12次,促进完善了呼伦贝尔地区铁路文物保护措施,深化了铁路文物保护工作效果。

“感谢铁路检察机关积极发挥联动协调的作用,为铁路企业与地方文物行政机关搭建了跨省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为双方深化沟通协作、有效落实好文物保护工作打牢了扎实基础。”姜春雷部长表示,“哈尔滨铁路局将认真落实文物保护各项要求,与地方文物行政机关一道切实履行好文物保护责任。”

“对铁路检察机关为保护铁路文物采取的系列举措深表感谢。作为文物保护的主管部门,我们将切实履行主责主业,与铁路部门、检察机关强化沟通、密切协作,共同做好中东铁路文物保护工作。”王冠东副局长表示。

会议强调,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为契机,做深做实中东铁路文物保护工作。一是建立“一项制度”,地方、铁路、检察机关之间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明确相关责任人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责任体系,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形成“五个协同”,各方协同理清铁路文物底数,做到账实相符;协同巩固文物标志整治成效,完善保护措施;协同解决部分文物破损问题,助力文物修缮;协同做好未定级闲置文物保护;协同反馈文物开发工作难题,体现文物价值。三是达成“四个共识”,各方坚持联通协调,保证高效沟通;坚持联手监管,形成文保合力;坚持联合宣教,提高文保意识;坚持联动开发,挖掘文物价值。

会议还就哈尔滨铁路局提出的联合开展文物核查、文物挂牌明示、文保建筑重点评估、联合开发利用、争取资金支持共五项事宜达成一致。本次会议规模层级“高”,人员范围覆盖“广”,具体事项研究“深”,工作共识达成“准”,大大深化了铁路文物保护工作质效,积极推动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还为推动专项监督向市域内非铁路保护文物和市域外中东铁路保护文物延伸,夯实了基础。

 
版权所有: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河东新区成吉思汗大道纬柒街       邮政编码:02100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