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助力“钢铁驼队”奏响发展新乐章| 内蒙古铁检:保障中欧班列安全运行 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
时间:2023-10-16  作者:沈静芳 董晨迪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古有“驼铃阵阵”,今有“汽笛声声”,东西方交流的乐章从古老的丝绸之路,一直奏响至今。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十周年,也是中欧班列开行十周年。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自开通运行以来,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口岸与满洲里口岸是中欧班列运行的黄金通道。二连浩特口岸作为中蒙最大陆路口岸,是中欧班列“中通道”唯一进出境口岸,运行线路通达10多个国家的60多个地区;作为中欧班列“东通道”重要节点的满洲里口岸,10年来经此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突破2万列,口岸年通行量约占全国总量的三成。

铁龙飞驰,离不开检察人的守护。记者近日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下称“内蒙古铁检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中欧班列大动脉的活力澎湃提供法治保障。

铁路线上无小案

“修护铁道用的物料全都用处大着呢,我之前一时糊涂犯了错,你们可不能犯啊!”察哈尔右翼后旗村民李某是当地闻名的普法“小喇叭”,一闲下来他就爱向乡亲们宣讲“护路爱路”,而这皆源于他与法律的一次“亲密接触”。

今年7月,在集二(集宁至二连浩特)铁路线上作业的工人们陆续收拾工具返回工棚后,李某趁着夜色爬上草坡,分两天将尚未安装的多片铁路防护网偷回家。

“这些‘铁篱笆’四四方方,正适合圈羊,我看周围没人,就给拿回了家,没想到触犯了法律。”面对检察官的讯问,李某羞愧地说出了自己的“小九九”,并将防护网全部退回。

“法律意识淡薄、涉案财物数额较小、主观恶性不大,案发后积极配合调查且认罪认罚。”在走访村委会、询问附近村民并充分分析研究案情后,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对李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小案不能小办,必须要推进诉源治理。”不批准逮捕决定作出后,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第一时间向铁路建设部门发出了规范物料管理的建议。

“经过这个事,附近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不少。我们实行施工物料交班清点,回回都对得上!”10月,面对再次回访的检察官,中铁十九局乌兰察布集二铁路线项目部经理徐冬立说。

铁路线上无小案。为了守护疾驰的列车安全,内蒙古铁检机关还坚持依法打击危害中欧班列运营线路和站车安全、口岸地区盗抢铁路运输物资或旅客财物等刑事犯罪,逐步建立与口岸主管部门、铁路公安、海关等单位的综合防控机制,主动承接办理海关缉私局侦查的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和走私废物罪等案件,进一步加强与口岸海关缉私局、边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2019年以来,内蒙古铁检机关累计办理危害铁路运输安全刑事犯罪案件18件。

消除隐患护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检察机关曾以一份检察建议“搬走”中欧班列沿线建筑垃圾,这个故事一直令铁路人津津乐道。

自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后,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将开展满洲里口岸周边中欧班列线下安全监督当作了日常。2021年6月,检察官履职时发现,满洲里至扎赉诺尔区路段附近的涵洞里堆放着大量渣土等建筑垃圾,导致涵洞被堵塞,排水系统失效,雨季时积水上涨,很可能侵蚀铁路路基,甚至危及列车运行安全。

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隋晓牧认为,这个涵洞位于中欧班列沿线,要想“搬走”垃圾,就要厘清管辖问题。“我们通过调取行政机关监管职责证据材料,综合研判,认为当地政府是责任主体。”

随后,该院向扎赉诺尔区政府制发检察建议。收到建议后,该区政府积极整改,对涵洞两侧常年堆积的渣土等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对涵洞排水渠道重新疏浚,为避免涵洞再次淤堵,组织住建、城管等部门定期巡查监督,保障了中欧班列安全运行。

“这项工作凝聚了政府和检察机关合力,为社会综合治理出实招、谋实策、办实事,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扎赉诺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马夺在公益诉讼“回头看”座谈会上表示。

除了铁路下的涵洞,铁路上的立交桥也在检察机关的监督视野之内。

位于察哈尔右翼后旗境内304省道上的公跨铁立交桥桥面公路坑洼不平,路面磨损严重。2019年12月,一辆半挂货车失控撞坏桥上防抛网,冲出防撞墙,悬停于桥边,同时侵入桥下铁路限界,导致列车中断行车7个多小时。

事后,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发现,桥面没有修复,安全隐患仍持续存在。经综合分析研判,该院在立案后向乌兰察布市公路管理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并于整改期限前,收到该部门回函:“按照整改建议,桥面已进行全面修复,并在东西两端分别安装了警示牌和减速带。”

再次站在这座公跨铁立交桥上,看着驰骋在集二线上的一列列“钢铁驼队”畅行远方,参与到此案的几方人员都会心地笑了。集宁工务段党委副书记吕庆文感慨道:“是你们的有力监督,推动这段线路上的隐患彻底排除。”

据悉,2019年以来,内蒙古铁检机关针对铁路保护区违法倾倒垃圾、圈养牲畜、私搭乱建,线路周边违法排污等安全隐患问题,共办理涉中欧班列运营安全公益诉讼案件19件。目前,19个案件中的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治完毕。

同时,在公益诉讼护航铁路安全的过程中,内蒙古铁检机关探索建立“分管检察长+段长”、公益诉讼联络员等工作机制,协力维护中欧班列沿线安全。据介绍,自2021年起,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从公安、国土、铁路工务段等单位先后聘请30余人担任公益诉讼联络员,截至目前,已通过联络员收集铁路安全隐患信息100余条,其中涉中欧班列安全运营立案15件。

服务丝路新发展

10年发展,中欧班列打开了国际运输合作新局面,带来了产业发展新机遇,铺就了亚欧交流新通途。为使中欧班列释放更大活力,检察官们走站段、进口岸、入企业,倾听需求,延伸服务。

“中欧班列铁路存在牲畜侵限安全隐患,望检察机关予以协调解决。”今年2月底,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深入口岸进行专题调研时,满洲里车站党委书记郑加清提出了需求。

对此,该院迅速回应,率先开展了牲畜侵限铁路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其中,针对博林线存在行人穿越铁路道口、牲畜侵入铁路保护区等问题,依法向牙克石市绰河源镇政府制发了检察建议。

今年8月,绰河源镇政府党委书记胡金涛在中欧班列安全整治座谈会上介绍了整改情况:“接到检察建议书后,我们第一时间会同新绰源铁路工区、博克图铁路派出所和绰河源镇派出所,对牲畜侵限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将采取安装摄像头、加装防护栏、雇用铁路巡护员、签订责任书、强化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措施,严防再次出现影响铁路安全问题。”

“专项治理中,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了系列牲畜侵限公益诉讼案件,起到了较好震慑效果。今年,防撞大牲畜停车次数同比大幅下降,牲畜侵限问题得到了有效防范。”海拉尔铁路安监大队主任张义文说。

护航企业发展,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内蒙古铁检机关主动延伸服务触角,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多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先后深入七苏木国际物流枢纽产业园区、二连浩特口岸等地,了解涉中欧班列企业营商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深入满洲里车站开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调研与主题座谈,并为车站换装作业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满洲里站运输生产任务繁重,检察机关主动深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做法,为铁路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满洲里车站站长赵鹏表示。

据介绍,为准确落实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开展的“全区检察机关沿边口岸检察统一行动”,集宁、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与二连浩特、满洲里口岸相关单位和部门结对共建,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中欧班列运营特点、趋势和易产生法律问题的风险点,及时堵漏建制,以一体化履职为中欧班列提供法治保障。

“服务保障中欧班列安全运行,是内蒙古铁检机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我们将持续加大协作配合,全面监督、精准发力,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慧说。


 
版权所有: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河东新区成吉思汗大道纬柒街       邮政编码:02100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