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海拉尔铁检院与海拉尔铁路安监大队召开牲畜侵限铁路安全隐患治理座谈会
时间:2023-09-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铁检机关主司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障“中欧班列”安全运行,切实维护铁路交通安全,海拉尔铁检院深入推进牲畜侵限专项整治,9月7日与海铁安监大队,召开“牲畜侵限铁路安全隐患治理”座谈会。海拉尔铁路安监大队主任张义文一行三人,海拉尔铁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鹏、分管副检察长、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检对安监大队的到来表示欢迎,谈到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既是上级检察机关的重要业务部署,也是铁检机关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好为国家铁路事业保驾护航。张检座谈中介绍了我院今年开展的“牲畜侵限铁路安全隐患治理”情况,针对牲畜侵限问题,提出了“疏堵并行,惩教结合”的治理方式。在针对专项调研和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路外安全隐患多头监管、执法司法沟通衔接不畅,惩戒具体措施落实不到位、普法宣传效果不显著等问题,提出厘清权属管理权限,找准问题根源,找准问题切入点,推动形成多方发力,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普铁安全防护综合治理格局。

海拉尔铁路安监大队张主任表示,首先感谢多年来海拉尔铁检院为路外铁路安全所做的工作,牲畜侵限是呼伦贝尔地区非常突出的路外安全隐患,铁路安监大队同站段以往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未能彻底清除,这与社会层面对铁路安全重要性认识不足,执法层面法规依据细则不建全,现实层面对铁路企业权益保护被忽视等有很大关系。今年通过落实护路联防“双段长”制,加强宣传以及检察机关在“牲畜侵限铁路安全隐患治理”专项中所办理的一系列牲畜侵限公益诉讼案件,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据统计,2023年管内防撞大牲畜停车次数同比大幅下降,牲畜侵限问题得到了有效防范,安监大队作为铁路内部的监管部门也会积极加强对内监管,降低安全隐患。

通过座谈会,双方就牲畜侵限铁路安全隐患治理达成共识,一是探索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定期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便于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随时掌握涉铁安全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情况。二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多部门联动加强护路宣传,定期开展普法送法宣传活动,提升铁路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维护铁路安全畅通。三是结合 “双段长”责任制要求,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利用地方政府以及行政机关的力量,切实推进牲畜侵限铁路安全隐患整治活动。

下一步,海拉尔铁检院将积极推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铁路环境安全治理体系,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影响铁路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实施分类管理、分级管控,形成地方和铁路联防联控、铁路内部联合协作、有关各方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依法推进牲畜侵限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呼伦贝尔境内铁路运行安全畅通。


 
版权所有: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河东新区成吉思汗大道纬柒街       邮政编码:02100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