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关注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张军:四方面推进检察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时间:2018-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四方面推进检察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4月25日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一篇科学回答信息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

  张军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真正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和保障网络强国建设。

  会议研究了四个方面贯彻落实措施。

  增强政治敏感性,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坚决打击利用互联网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在司法办案中正确区分政治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问题,既防止将网上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问题当作一般问题处理,也不能把可以批评教育的是非对错问题当作法律问题加以追究。深入分析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政策,精准适用法律,确保办案效果。加强检察机关自身网络意识形态建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旗帜鲜明反对和纠正各种背离党性原则的网上言行。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危害网络安全的犯罪,坚决维护网络安全。要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精准有力惩治网络犯罪,净化网络空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及时向社会发布办理的重大典型案例,加大网络安全法律知识宣传,促进广大人民群众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要通过公正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网上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发挥司法工作惩恶扬善的功能。大力推进网络宣传创新,善于运用网络语言、群众语言宣传检察工作,讲好检察故事。适应网络传播差异化特点,有针对性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工作。

  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机遇,大力加强智慧检务建设。积极构建更加便民高效的网上服务平台,做优、做强、做精检察网站。高度重视专业化高端信息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保障,确保检察网络安全运行。要打破信息孤岛,注重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最高检要在充分吸收和借鉴各地信息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全国检察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推动智慧检务再上新层次,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

 
版权所有: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河东新区成吉思汗大道纬柒街       邮政编码:02100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